close
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發布最新報告指出,未來12到18個月全球主權債信展望呈現負向,亦即這種悲觀情緒將持續到2018年,歸咎於經濟成長持續低迷,政府政策轉向財政刺激恐使公共負債高築,地緣政治風險升高及新興市場資金外流等。

據穆迪發布的最新《全球主權展望》(Global Sovereign Outlook)報告,接受穆迪評等的134國主權債信中,迄至周一展望被評為「負向」的有35國,比率達26%,創2012年底歐債危機期間以來新高,高於1年前的17%。

過濾器 水世界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主權債信展望「穩定」的比率,從去年同期的75%降到65%。主權債信展望列為「正向」的國家僅12個,占全體的9%,比率與去年同期的8%相當。

穆迪報告提到:「今年初以來,三分之一主權債信受評國的經濟走下坡,五分之二受評國的財政實力惡化。多處新興市場因原油或其他商品價格大跌而受創,苦主多為波斯灣、非州撒哈拉沙漠以南及中亞地區的商品出口國。」

穆迪主權風險部門執行董事威爾森(Alastair Wilson)周一聲明表示:「大部分受評國主權債信遭調降的主因之一,是低成長環境始終未改善。」

他分析指出:「已開發經濟體靠貨幣政策支撐成長的效能在遞減中,多個新興市場國家主權債信因通膨超標和匯率壓力扯後腿而惡化。因此我們預期各國為拉抬經濟,政策會逐步但廣泛朝向財政擴張發展。」

然而鑑於全球各國政府普遍債台高築,採行財政擴張政策料使公共部門負債愈滾愈大,恐不利多國的主權債信評級。

穆迪並預期,國內政局及地緣政治陷入緊張,將有損國家發展推行新政策的能力。

穆迪以美國大選結果為例,共和黨候選人川普意外勝選的不確定性,可能衝擊美國(主權債信評級3A、展望穩定)中期的財政實力,未來美國貿易、安全政策若改弦更張,對其他國家恐帶來未知的影響。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rterpagma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