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報考人數最少的大學指考,上周日靜悄悄結束。7月1至3日,這場曾關乎眾多年輕人學習與職業生涯的大考,似乎時移勢轉,輕易被其他熱鬧的新聞掩蓋,再也激不起輿論的廣泛關注。

關於高等教育,台灣輿論關注的許多都是與「飯碗」相關的話題:退休教師轉職私校的薪俸制度改革、年輕台籍博士西進大陸高等院校的處境、爭取勞動權益的助教助理蛋洗教育部…。這些固然重要,但對整個台灣而言,也不至於重要到讓追求高教卓越的倡議和討論完全消失匿跡。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另一邊廂,似乎在對岸更大的關注集中於「一流」的問題。原來,大陸教育部在6月底宣布廢止包括「過濾器985工程」、「211工程」在內的382份文件,取而代之的是將高等教育發展,統一納入「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的兩個「一流」。

過去大陸重點扶持的高等院校,包括985工程的39所大學以及211工程的112所大學。而就業市場上,也曾見公司行號徵才廣告打出「只招收985、211高校畢業生」的要求。然而,隨著地緣經濟與科技發展的變遷與需要,許多後起之秀如財經類大學、法政類大學及有著地緣優勢的深圳大學等紛紛竄起。部分的985、211大學及科系,反而成了保護既得利益與近親繁殖的地盤。為了貫徹創新驅動發展的戰略,以達成「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的目標,新一輪的兩個「一流」指導方針乃應運而生。

「世界一流大學」意味著資源會更向有全球競爭力的大學集中,這容易理解,跟台灣的「五年X百億」的思維類似。但一流大學也有冷門科系,在未過濾器 水世界來創新經濟型態的挑戰下,這些科系的畢業生或許因學習能力訓練及準備不足等原因,可能產生極大的學用落差。年輕世代所面對全球化、智能化的產業結構及相對飽和成熟的就業市場,與戰後嬰兒潮世代年輕時機會一片大好的環境明顯存在巨大差異。適合嬰兒潮世代那種工業時代的教育訓練,已經到了必須及早調整的地步。

在這個背景下,「一流學科建設」將進行呼應市場化的院系調整,並且以20%作為傳統學科獎優汰劣的門檻。2年1次的學科評估,對現有院系進行滾動式的資源調整,一些不具競爭力的大學或者院系將備受壓力,公有制的高等院校過去「吃國家」、「吃財政」的大鍋飯、大國企的心態將面臨挑戰。白話地說,科技變了,經濟變了,「一本講義到退休」的鐵飯碗,已經不符追求兩個「一流」的時代需要。放眼望去,各個中大型國有企業都作了包括股份制在內的各種改革,國有大學的鐵飯碗也該敲破了。

(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金融系副教授)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濾水器 水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rterpagma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