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駐日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向日媒透露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在五二0就職演中,不會提到「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前任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指出,兩岸官方聯繫機制與兩岸熱線,將會在五二0之後中斷。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今天下午將到國民黨中常會,演講「大陸情勢與兩岸關係」,但夏立言表示,由於現在是敏感時刻,下午演講他不會就五二0之後的兩岸情勢作出預測。夏立言下午將就兩岸官方互動、制度化協商、兩岸人員交流以及台灣國際參與的涉陸因素等層面,進行演講,因此可望觸及未來台灣在國際空間上,可能受到陸方壓縮的議題。不過,夏立言強調他不會去談五二0後的兩岸情勢,主要是談過去幾年政府在兩岸關係上的成就。而陸委會官員則指出,目前陸委會與國台辦的官方聯繫機制仍在運作,官員表示,這兩個禮拜陸委會就肯亞、馬來西亞的詐騙犯事宜,仍在與國台辦進行聯繫。但對於五二0之後這條管道是否就立即中斷,陸委會現在實在不方便作任何研判。謝長廷明確向日本的日經中文網表示,蔡英文在520就職演說時不會提到「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 ,他表示,國民黨講「兩岸同屬一中」,蔡英文團隊就很難講;民進黨也不會承認「九二共識」,但承認「92會議」的存在史實,也尊重「92會議」的部分協議。兩岸官方聯繫機制是在前主委王郁琦任內與國台辦搭建起來,而兩岸熱線自去年馬習會後由習近平點頭,並在去年底前由夏立言與張志軍進行了第一次通話。夏立言說最近並無進行兩岸熱線的計畫,熱線在四個月內通話了四次,已經很頻繁了。但他不願表明五二0後是否熱線即將中斷。而趙建民則斬釘截鐵地表示,熱線與官方聯繫機制都將在五二0後,也就是在16天後,結束運作。

092BD8D9B2DEB062
arrow
arrow

    porterpagma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