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7日電)距離新政府520上任剩下3週多,經濟部近日公布520交接作業簡報,共76頁,涵蓋水電價、貨貿、核廢料、核四封存、開放陸資投資IC設計以及紫光收購國內封測廠等議題。

據了解,經濟部520交接作業簡報日前已送至民進黨,但目前準經濟部長李世光還未決定何時聽取經濟部各單位簡報。

由於現任經濟部常務次長沈榮津將升任新內閣的經濟部政務次長,目前由其負責經濟部業務交濾水器水世界接。

經濟部報告主要分成2大面向,除了盤點近年完成的重大政策,還提及目前規劃、推動的重大政策。

其中,近年完成重大政策包括油電價格調整機制、核四封存,報告並建議,將來核四如果要運轉,必須先辦理公民投票。

值得注意的是,有關目前規劃、推動的重大政策,經濟部共列出35項,包括產業創新條例修法(強化國營事業研發、放寬公立大專院校教授或研究人員,可技術入股或擔任公司特定職務)、發展綠能產業、設立石化專區、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能源政策、核廢料處置等。

由於台水公司水價調整屬於重大政策,行政院指示留待新政府決定。

至於未來電力供應問題,經濟部在報告中提及,用過核燃料處置困境引發核一、二廠提前除役、禁(限)燒生煤、核四封存,備用容量率恐再下降,將讓台灣面臨缺限電高風險。

此外,報告中也提及,目前兩岸貨貿協議市場開放部分,陸方出價與我方產業需求及期待仍有落差,還待繼續爭取,但雙方對爭端解決程序的理念、基本原則、程序架構及流程已達初步共識,未來能否續行談判,取決於陸方、立法院新民意等態度。

針對開放陸資投資國內IC設計議題,也出現在報告內,經濟部表示,將配合立法院決議辦理,而對中國大陸紫光集團擬收購我國力成、矽品、南茂等3家封測廠股權案,也將尊重立法院決議嚴審,並在相關影響評估等未向立法院報告前,不得許全戶過濾器可。1050427

濾水器941D00792F6DF5A8
arrow
arrow

    porterpagma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