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楊家鑫╱台北報導】

自去年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後,大陸逐步正視抗戰史實,對於黃埔軍校口述史料也越來越重視,黃埔軍校舊址所在地廣州近期委任台灣學者訪問數名身在台灣的老校友回憶黃埔生涯。有老先生感懷軍校訓練他的意志力與自信心,以黃埔畢業為榮;有人則憶起當時艱困生活,365天,天天吃豆子。甚至在零下9度的冬天,用冷水洗頭、用刀子理髮。

此次受訪者皆為黃埔23期以前畢業校友,年紀最大的已高齡103歲,最年輕的也有89歲。他(她)們皆表示受黃埔精神影響很大,以身為黃埔校友為榮。

濾水器

過濾器

濾水器原理

現年103歲的張夢辰,是南京本校12期學生。他說,當時軍校教育就是過濾器要鍛鍊出超人般的忍耐力,在零下9度的冬天,要求學生在戶外用冷水洗頭、用刀子理髮,「刮破了、頭破了、出血了都不能出聲!」。

就讀黃埔21期成都本校、現年88歲的章鴻茂則表示,黃埔鍛鍊你的意志力,要你待人以誠,要有自信心。

黃埔19期昆明分校出身的邵應壬指出,過濾器當時物資缺乏,生活困苦,每天只能吃兩餐,菜色只有蠶豆跟豌豆,「一年365天,天天就是吃豆」。

黃埔18期西安七分校、現年90歲的馮斌則幽默地說,當時公家根本沒有錢,一切克難,學生們晚上還會到附近廢料廟宇搬磚瓦木料回來蓋校舍。陝西當地老百姓就說「七分校,瞎胡鬧,白天裡睡覺,晚上扒廟」。

高齡98歲的胡楊淑華是女中豪傑,有著不讓鬚濾水器眉的堅毅,20歲便帶著家中弟妹投考黃埔軍校,前總統蔣中正曾稱讚她,「楊大姐,你真了不起,一個女生來投考軍校,還帶了兩位弟弟一位妹妹,楊家四人!」1B54E53E7B52CB6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濾器 濾水器
    全站熱搜

    porterpagma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