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本市場波動,壽險公司比的就是投資的靈活度!根據最新公布的第3季財報顯示,由於股債雙漲,國內前七大壽險公司第3季備供資產價值增加近500億元,若加上無活絡市場及持有到期部位的增值,單季身價漲逾900億元。

國泰人壽淨值項下的其他權益,從6月底的20億元,9月底直接衝上210億元。國壽表示,主要是台股價值回升,加上債券價格上揚,9月底國壽淨值也增加到3,837億元,除了是壽險業最大淨值,也創下國壽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此外,國壽也在第3季積極處分掉「無活絡市場」部位的債券,金額逾500億元,實現獲利之餘,帳上債券未實現獲利還增加到838億元,以9月底來看,國壽帳上金融資產未實現獲利逾1,111億元,比6月底增加270億元,代表後續國壽仍有處分獲利及支應保單成本的空間。

另外新光人壽也積極處分股票虧損,重建新投資部位,到9月底,新壽備供項下未實現虧損已從6月底的負328億元,成功縮小到負261億元,持續降低未實現虧損部位。

去年底台股收在8,338點,壽險公司投資台股大多是未實現虧損,情況一直到今年第3季才明顯好轉,加上國內外債券價格上揚,國壽、富邦人壽、新壽、中國人壽、台灣人壽、南山人壽及三商美邦人壽等前七大壽險,前3季備供項下金融資產價值,較去年底增加1,128億元,有些是未實現獲利增加,有些則是未實現損失金額縮小,但整體上都代表七大壽險公司資產價值比去年底大幅增加。

因此前七大壽險公司今年前9月累計稅後獲利806億元,若加上資產增加利益,前3季綜合損益達1,753億元,代表壽險公司價值增加。

壽險公司的「備供出售」部位大部分是國內外股票、隨時可能機動買賣的債券或基金等,這部分資產價格變動會影響到公司的淨值;另外近年壽險公司大量增加的就是「無活絡市場」,擺入大量的國外債券,這部分價格波動不影響損益表,也不影響淨值,但又隨時可以出售,被視為進可攻、退可守的資產,七大壽險公司光是無活絡的資產部位就達到7.16兆元,依公允價值計算的未實現獲利也達2,704億元。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rterpagma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