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杜蕙蓉╱台北報導】

即使國內疫苗自製率偏低,市場太小,但在看好新興傳染病疫苗商機下,國光過濾器 水世界生技、基亞疫苗、全福仍全力火併,除了先完備國內的生物國防工業外,目前也以進軍大陸和東南亞市場為目標。

濾水器 水世界去年生技月時,全球知名的疫苗與病毒 學專家Han Bosch即指出,隨著國際大廠相繼退出疫苗產業,將激勵小廠崛起。而創新、區域型疫苗 和採拋棄式生產製程的公司將有利濾水器基,台灣廠商發展的腸病毒、登革熱和熱帶疾病疫苗,未來有機會勝出。

而就國內投入新興傳染病疫苗來看,進度最快的國光生技,自產的三價裂解型流感疫苗,已於去年11月正式取得中國藥證,是首家拿到中國疫苗藥證的台灣生技公司,也是中國流感疫苗的唯一進口商。

另外,基亞疫苗(基亞生)建置國內全台首座細胞培養疫苗廠,兼容疫苗與其它生物製劑製造則最具利基。

基亞生今年3月已與UCAB研發中心及歐洲MAB XIENCE、中東SPIMACO及南美洲LIBBS三家國際藥廠簽訂聯盟合約,將共同開發預防嬰幼兒呼吸道融合細胞病毒(RSV)感染的生物相似藥。

至於全福生技,則是在去年年中與J&J旗下Janssen藥廠結盟,聯手開發登革熱新藥化合物,該新藥已經結束初步的化合物結構篩選,大約2018年會進行至概念驗證階段。

根據調研機構Evaluate Pharma的報告顯示,2014年全球疫苗銷售總額為263.81億美元,2020年預計可達347.27億美元。目前全球疫苗市場85%市佔率集中於葛蘭素史克(GSK)、賽諾菲巴斯德(Sanofi Pasteur)、默克(MSD)、輝瑞(Pfizer)及諾華(Novartis)等五大疫苗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rterpagma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