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海軍在演訓中誤射「雄三」飛彈,造成高雄籍「翔利昇」號漁船船長黃文忠不幸喪生,至為不幸。這類誤射事件,美、俄、丹麥等國都曾發生,不同的是,美軍誤射可以無罪,國軍誤射被迫下跪。

不到1年前,俄羅斯巡防艦Ladny號在克里米亞誤射飛彈。最糗的是,當天是海軍節,港口正舉行閱兵大典,碼頭上,萬頭攢動,一齊目睹此一事件。還好,飛彈朝外海飛去,未聞傷亡。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俄艦誤射的是防空飛彈,射程數十公里。相形之下,美國潛艦誤射飛彈可就嚴重太多了。那是一枚「三叉戟」,射程達1萬2千公里,是用以裝置核武彈頭的洲際彈道飛彈。還好美軍即時啟動自毀裝置。

冷戰年代,蘇聯海軍誤射,飛彈飛越挪威,落在芬蘭。蘇聯向二國致歉,挪威答曰,雷達幕上發現有異物進入領空,然後逸出領空,沒事了。芬蘭答曰,地廣人稀,不知你家飛彈落於我家何處,幸未聞傷亡。

丹麥海軍也曾誤射「魚叉」飛彈,在林間爆炸並引起大火,燒毀多間度假小屋。所幸當時非假期,無人居住。

最不幸的誤射事件發生在1989年,美國萬噸巡洋艦「文森」(Vincennes)號誤把伊朗民航機當作是有敵意的伊朗戰機,發射飛彈將之擊落,機上290人全數喪生。這起事件的肇因,有謂美艦艦長羅傑斯(William Rogers)過於尋釁,有謂當時美伊關係不睦,美艦又在伊朗水域內,官兵壓力太大,致研判失誤。

美國政府對此「深表遺憾」,但不道歉,唯支付美金1億3千餘萬元(約合台幣40餘億)給死難者的家屬及航空公司等。

美國還有一次誤射魚雷事件,二戰期間,驅逐艦「波特」(William Porter)號誤射,魚雷直衝主力艦「愛荷華」號而去。情急之下,「波特」官兵違反禁令,以無線電呼叫「愛荷華」號閃避。「愛荷華」號幸而躲過,否則世界歷史可能改寫,因為當時美國總統羅斯福正在艦上。傳說「愛荷華」號閃避太急,以致安全人員必須抱住羅斯福,免得他在甲板上隨著輪椅滑入海中。其實是他聽說有魚雷來襲,立刻要求安全人員把他推到弦邊,他要親眼看看。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真大英雄也。

「波特」號的魚雷操作員後來判處徒刑14年,但羅斯福特赦他。艦長在軍中的發展未受影響,當時階級是少校,退伍時是將軍。沒聽說他們向羅斯福下跪。

「文森」號全艦官兵無人受處分,且全艦隔年獲頒「戰鬥榮譽緞帶」,表彰其在中東險惡環境中值勤數年的辛勞。授勳證書沒提空難事件。羅傑斯艦長繼續指揮「文森」號,先後部署在太平洋、印度洋等地,他本人後來還獲得功績勳章。未聞他或全艦任何一位官兵被迫下跪。

美國海軍有下跪者,就在今年初,那是被伊朗劫持後,遭到伊朗水兵羞辱。也就是說,美軍下跪,是被敵人所迫;國軍下跪,是被同胞所迫。

將門之後、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黃介正說,軍人「不跪官長,跪袍澤!不跪民眾,跪國家!」讀過官校、做過軍人的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說,「軍人犯再大的錯,寧可自殺或被殺,也不可以下跪」誠哉斯言。

200多年前,英軍中尉莫瑞(Alexander Murray)被控聚眾滋事,國會判他入獄且要他在議會中下跪接受判決。他拒絕道:「我請求處死;除了上帝,我從不對任何人下跪。」多年後莫瑞獲授公爵之位;但英國人更記得的是他拒絕下跪時的凜然正氣。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中國時報)





濾水器 光頭水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過濾器 水世界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過濾器 光頭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rterpagma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